本Script功能為日曆,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地政司
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解釋函

限制登記作業補充規定 《第 21 點》【相關實質法規】
最新法規條文
不動產經法院或行政執行分署拍賣,囑託登記機關辦理塗銷查封登記時,如有預告登記、經稅捐稽徵機關囑託或依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所為之禁止處分登記,應同時辦理塗銷,並於登記完畢後通知原預告登記請求權人或原囑託機關。


解釋函
公布日期文號內政部108年10月9日台內地字第1080141087號函
要旨登記機關依刑事訴訟法第116條之2規定辦理禁止處分登記,嗣經拍賣辦理塗銷查封,或繼承、徵收等登記,得逕行辦理塗銷該禁止處分登記
內容
一、略。
二、略。
三、 按限制登記作業補充規定第21點規定:「不動產經法院或行政執行分署拍賣,囑託登記機關辦理塗銷查封登記時,如有預告登記、經稅捐稽徵機關囑託或依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所為之禁止處分登記,應同時辦理塗銷,並於登記完畢後通知原預告登記請求權人或原囑託機關。」……依司法院秘書長108年10月4日秘台廳刑一字第1080027294號函復略以:「刑事訴訟法第116條之2規定係命『被告』應遵守之羈押替代處分事項,其目的在於防杜被告取得逃匿所需之經濟來源,及切斷其經濟聯繫關係,而非保全該等財產,是法院依該款規定所為之命令,自不妨礙民事或行政執行機關就該特定財產所為拍賣等變價程序,及買受人憑權利移轉證書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或繼承、徵收、法院之確定判決等其他非因法律行為所生之權利移轉或變更,並得由不動產登記機關逕行依法令辦理塗銷禁止被告處分之登記。」是不動產經法院或行政執行分署拍賣,囑託登記機關辦理塗銷查封登記,或登記機關辦理繼承、徵收等其他非因法律行為所生之權利移轉變更登記時,得逕行辦理塗銷刑事訴訟法第116條之2規定之禁止處分登記,並於登記完畢後通知原囑託禁止處分機關。
限制登記作業補充規定 《第 21 點》【相關實質法規】
公布日期文號內政部86年10月16日台內地字第8609482號函
要旨限制登記作業補充規定第21點修正前經法院囑託塗銷查封登記而未一併塗銷其他限制登記處理事宜
內容
查「不動產經法院拍賣囑託登記機關辦理塗銷查封登記時,如有其他限制登記,應同時辦理塗銷,並於登記完畢後通知原囑託機關或原申請人。」為限制登記作業補充規定第21點所明定,自應依上開規定辦理。惟於該規定修正前,不動產經法院拍賣囑託登記機關辦理塗銷查封登記,而未一併塗銷其他限制登記之案件,得由登記機關逕為塗銷或由拍定人於申請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時,一併申辦其他限制登記之塗銷登記,並於登記完畢後通知原囑託機關或原申請人。
目前在第 1 頁 / 共有

2

筆 | 1 頁
網站導覽 SITEMAP按下可縮合footer選單
回到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