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為日曆,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地政司
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解釋函

不動產估價師法 《第 44 條》【相關實質法規】
最新法規條文
本法施行前已從事第十四條第一項所定不動產估價業務者,自本法施行之日起,得繼續執業五年;五年期滿後尚未取得不動產估價師資格並依本法開業者,不得繼續執行不動產估價業務。
本法施行前已從事不動產估價業務滿三年,有該項執行業務所得扣繳資料證明或薪資所得扣繳資料證明並具有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資格,經中央主管機關審查合格者,得應不動產估價師特種考試。
前項特種考試,於本法施行後五年內辦理三次。
公司或商號於本法施行前已登記經營不動產估價業務者,自本法施行之日起五年內應辦理解散或變更登記停止經營是項業務,五年期滿即由該管登記機關廢止其公司或商業登記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不得繼續經營不動產估價業務。


解釋函
公布日期文號內政部中華民國90年10月25日台內地字第09070128號函
要旨關於不動產估價師法公布施行後,不得受理不動產估價有關商號登記
內容
不動產估價師法於89年10月4日以華總義字第8900237130號令公布,按該法第14條及44條分別規定:「不動產估價師受委託人之委託,辦理土地、建築改良物、農作改良物及其權利之估價業務。未取得不動產估價師資格者,不得辦理前項估價業務。……」及「本法施行前已從事第14條第1項所定不動產估價業務者,自本法施行之日起,得繼續執業5年;5年期滿後尚未取得不動產估價師資格並依本法開業者,不得繼續執行不動產估價業務。……。公司或商號於本法施行前已登記經營不動產估價業務者,自本法施行之日起5年內應辦理解散或變更登記停止經營是項業務,5年期滿即由該管登記機關撤銷其公司或商業登記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不得繼續經營不動產估價業務。」故不動產估價師法施行後,除該法施行前已從事不動產估價業務者得繼續執業5年外,未取得不動產估價師資格且設立事務所開業者,不得辦理不動產估價業務。因此,地方政府即不得受理不動產估價有關新設商號之登記,請惠予轉知。
不動產估價師法 《第 44 條》【相關實質法規】
公布日期文號內政部中華民國90年1月9日台內地字第8918553號函
要旨不動產估價師法施行後,不應登記「不動產估價業務」為營業項目
內容
不動產估價師法第14條第2項及第44條第1項規定:「未取得不動產估價師資格者,不得辦理…估價業務。…」「本法施行前已從事…不動產估價業務者,自本法施行之日起,得繼續執業5年…」準此,不動產估價師法施行之日起5年內得從事估價業務者僅有依法開業之不動產估價師及法律施行前已從事不動產估價業務者,其他人均不得從事估價業務,已從事不動產估價業務者,亦僅得維持法律施行前之執業狀態繼續執業五年。另同法第44條第4項規定「公司或商號於本法施行前已登記經營不動產估價業務者,自本法施行之日起5年內應辦理解散或變更登記停止經營是項業務,5年期滿即由該管登記機關撤銷其公司或商業登記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不得繼續經營不動產估價業務。」該條立法意旨在對於轉業者提供緩衝期間,惟其時間係界定在本法施行前已登記之商號或公司,本法施行後,對於以往未登記之不動產估價業者,自不應准予登記「不動產估價業務」為其營業項目。
目前在第 1 頁 / 共有

2

筆 | 1 頁
網站導覽 SITEMAP按下可縮合footer選單
回到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