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為日曆,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地政司
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解釋函

平均地權條例 《第 81 條》【相關實質法規】
最新法規條文
土地買賣未辦竣權利移轉登記,承買人再行出售該土地者,處應納登記費二十倍以下之罰鍰。


解釋函
公布日期文號內政部89年9月19日台內地字第8912993號函
要旨平均地權條例第八十一條所稱之「再行出售」並未包括先行訂約出售土地,再訂約取得該筆土地之情形
內容
本部78年1月9日台內地字第662012號函訂頒之「平均地權條例第81條補充規定」第3點,「本條所稱之『再行出售』,指承買人就所承買土地尚未辦竣權利移轉登記前,即再行出售他人成立『債權契約』而言」,並未包括先行訂約出售土地,再訂約取得該筆土地之情形,請 查照。
平均地權條例 《第 81 條》【相關實質法規】
公布日期文號內政部89年7月5日台內地字第8908912號函
要旨平均地權條例第八十一條補充規定第三點所稱債權契約之性質
內容
按平均地權條例第81條補充規定第3點,承買人就所承買土地尚未辦竣權利移轉登記,即再行出售他人所成立之「債權契約」,係指買賣雙方依民法第153條,依雙方當事人互相表示意思一致之所成立之契約而言。此債權契約亦涵蓋來函所稱之「買賣雙方原始訂定之契約」。
平均地權條例 《第 81 條》【相關實質法規】
公布日期文號財政部69年8月18日台財稅字第36875號函
要旨以承擔債務或金錢以外之財產權交換共有土地,非屬買賣,不適用再行出售處罰規定
內容
案經本部函准內政部69年8月8日台內密創地字第1526號函:「按買賣係指當事人一方移轉財產權於他方,他人支付價金之契約,此為民法第345條第1項所明定。故買受人所為之對待給付,必須為金錢給付,始得稱為民法上之買賣。若其對待給付,為金錢以外之財產權,則為互易,而非買賣,本案許○○君對土地讓與人所為之對待給付係金錢以外之財產權與債務之承擔,自非民法上之買賣,應無平均地權條例第81條之適用。又依土地稅法第5條第2項規定係將「買賣」與「交換」二者並列,則土地稅法第54條第2項所定『買賣』應不包括交換在內,自亦無上開土地稅法之適用。」
目前在第 1 頁 / 共有

3

筆 | 1 頁
網站導覽 SITEMAP按下可縮合footer選單
回到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