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為日曆,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地政司
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地政好康

Convenience

:::首頁 > 地政好康

地政好康

先民共同開墾足跡 -「股」聚落,新北市居冠

明清時期起閩粵地區人民渡海至臺謀生,為耕作荒地,屢有宗親團體糾合壯丁,團結開墾形成聚落,並有以「股」、「份」、「結」等字命名,例如「股」字意指由墾首合股向官方申請墾照,以共同出資的方式招募墾丁,經此方式開墾完成的地方,常以入股數命名。全國以「股」命名的聚落有116個,其中新北市(22個)最多,而「四股」至「十股」占了全國7成8,尤以「八股」(18個)最多,由此了解先人的開墾組織偏向小規模為主。若要了解以「股」、「份」、「結」等方式命名之地名資訊,可由內政部的「地名資訊服務網」查詢得知,網址:(https://gn.moi.gov.tw/GeoNames/),歡迎多加利用。
新增日期:113-03-06
網站導覽 SITEMAP按下可縮合footer選單
回到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