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為日曆,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地政司
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地政問答

 

11.任何土地登記項目都可以網路申請嗎?

網路申請登記區分為「全程」及「非全程」2類,除了囑託、逕為登記以外,「非全程網路申請」包含所有民眾申請的146種登記項目,都可以於「數位櫃臺」網站提出申請。但為了降低網路申請土地登記的風險,辦理買賣、抵押權設定、分割繼承等登記,就要委託地政士或律師等專業代理人代理網路申請,確保交易安全及民眾財產權益。另外像是住址變更、更名、門牌整編、住址更正、姓名更正、出生日期更正及統一編號更正登記等7類簡易案件,則可由權利人自行網路申請登記(屬「全程網路申請」)。
 

12.網路申請土地登記,如果還有紙本文件要提出如何辦理?

登記類型多樣化,檢附的書表文件依照案情各有不同,登記申請書雖可於「數位櫃臺」網站線上填寫及產製,但部分證明或其他文件還是紙本形式,故屬於「非全程網路申請」。為了便利民眾申請,申請書表線上送出後,同一案件的紙本附件(如契約書、同意書、權利書狀等),可加附「紙本附件清單」後採用郵寄的方式送交管轄地政事務所,不用再臨櫃。
 

13.權利人或義務人在國外且因疫情短期無法回國,可以採用網路申請登記方式嗎?

像是住址變更等簡易登記案件,縱使當事人在國外,但持有有效的自然人憑證,即可於「數位櫃臺」網站申辦(全程網路申請);倘為買賣等涉及不動產交易的案件,想要網路申請或辦理線上聲明登錄,以自然人憑證進行網路身分驗證登入「數位櫃臺」網站,需配合地政士或律師等專業代理人協助確認身分,來降低網路申請登記風險並確保權益,如果專業代理人可確實確認當事人身分及其意思表示,仍得以非全程網路申請及線上聲明方式辦理。
 

14.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第10條及第11條所訂法定提前終止契約事由,其通知時間得否以雙方合意特約排除或縮短?

一、按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第10條有關法定提前終止契約之規定,其立法目的係租賃期間如有發生承租人惡意違反租約或出租人不可抗力之情事時,以致須提前終止租約時,出租人得免付違約金,以保全其出租人之財產權;另第11條立法目的係考量承租人仍有不得已之事由,如因疾病、意外產生有長期療養之需要,致難以繼續租賃住宅,為降低承租人發生突發事件所造成租賃風險。綜上,前開規定係規範租賃期間發生法定提前終止之事由時,當事人應提供相關事證且履行提前通知責任後,始有不負賠償責任之法律效果,並依前開規定意旨納入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事項第16點及第17點規定,其係屬法律明文規定故不得以雙方合意排除或縮短通知時間之方式辦理,以衡平租賃雙方權益。

 

二、以上答復,供您參考,希望能有助於解決您的問題,您若仍有其他疑問或不明瞭之處,歡迎隨時來電洽詢,感謝您的來信。

 

 

15.外國人投資國內重大建設、整體經濟或農牧經營申請取得土地應如何申請?應檢附何種文件?

一、受理機關:先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核准。(例如觀光旅館之主管機關為交通部觀光局)

 

二、檢附文件:

 

(一)外國人取得土地申請書。

 

(二)申請人之身分證明文件;外國法人,應加附公司登記證明文件。

 

(三)投資計畫書。

 

(四)土地登記簿謄本及地籍圖謄本。

 

(五)土地使用分區證明(如屬非都市土地者免檢附)。

 

(六)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或符合土地使用管制證明書(土地屬耕地者,需檢附)。

 

(七)平等互惠證明文件(已列入外國人在我國取得或設定土地權利互惠國家一覽表之國家者,得免附)。

 

三、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後,再向地政事務所申請辦理土地登記。
目前在第 3 頁 / 共有

314

筆 | 63 頁
網站導覽 SITEMAP按下可縮合footer選單
回到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