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為日曆,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地政司
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重劃業務

農地重劃我國以農立國,農業是最基本產業;它是社會安定的基礎,也是國家建設的重點。提高農民所得,照顧農民生活,長久以來一直都是政府追求貫徹的目標。近年來由於工商業發展快速,社會經濟環境急遽變遷,農業所得相對偏高度兼業化現象;因此,推行農業機械化,提高勞動生產力,勢在必行。


同時,因為台灣地區農地細分,農戶持有農地面積平均僅一‧一公頃左右,由於規模過於細小,農業經營效率無法有效提高,為推動農業現代化,改善農場結構,必須有賴農地重劃以達成調整農場結構,擴大經營規模,改善生產環境等現代化農業經營方式。

農地重劃成果圖
農地重劃成果圖 

重劃前後空照圖
重劃前後空照圖
●辦理概況

一、計畫依據:
(一)農地重劃條例暨其施行細則。
(二)依據行政院核定第6期〈110-113〉年延續型中長程公共建設計畫「加強農田水利建設」計畫。  
二、主要工作項目:
(一)農地重劃規劃:本項工作係委由各縣政府或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辦理,並依照農地重劃條例施行細則第廿二條規定:「重劃區農水路工程之規劃,應於施工前一年內辦理完成」執行。其主要工作內容及實施步驟包括:重劃區水利狀況調查,高程及地形測量,農路、水路系統規劃等項目。 
(二)農水路工程:
  1. 重劃區農水路系統規劃完成後,應即辦理工程設計,其在農田水利會灌區範圍內者,當地農田水利會應派員參與重劃工程規劃設計原則之研酌及變更設計會勘等工作。
  2. 農水路工程之設計原則,以重劃後之農地坵塊均能直接灌溉排水及臨路為目標。主要工作內容及實施步驟包括:農水路中心位置測量及釘樁,農水路工程設計,編製工程預算書及設計圖送審,工程發包、放樣施工、施工管理、工程驗收、移交接管及辦理工程決算等項目。
  3. 相關改善工程:此項工程為改善重劃區主要灌溉排水系統,以增進農地重劃效益為目的,其工程實施應洽請當地農田水利會參與規劃設計原則審查及變更設計會勘等工作,實施方法同上項農水路工程。
  4. 土地分配及地籍測量作業:凡農地重劃工程以外的行政業務,均屬此項工作的範疇,而以重新辦理土地分配為業務的重點。其執行方法,係依據農地重劃條例及其施行細則之規定辦理,主要實施步驟則包括:土地權利使用調查、三角 、圖根及現況測量,查估單位區段地價,編造土地歸戶清冊並統計,辦理協議合併,公告土地交換分配結果,異議處理,地權清理補償,確定測量,辦理權利登記換發書狀及成果統計等項目。
  5. 地質鑽探試驗及分析:農地重劃工程需設計較大型橋樑、混砌石坡面工,或原有土質鬆軟,為瞭解原有土壤性質、土層變化及土壤承載力等基本資料,及確保農水路與結構物之安全,應視重劃區之實際情況,辦理土壤之鑽探、一般物理性質試驗、直接剪力試驗(或三軸試驗)及加州承載比(CBR)試驗等,以為基礎設計參考之依據。
三、經費費用及負擔:農地重劃經費依使用性質的不同,分為農水路工程費、地籍整理作業費等二項。其中農水路工程(含相關改善工程)改採工程費核實比例負擔,農民負擔25%,農委會補助75%,地籍整理作業費均由政府補助。農民應負擔的農水路工程費,可以用土地折價抵付,或者繳納現金,辦理農地重劃,建設完善的農路或水路,所需用地除了以重劃區內為公有及農田水利會所有農路、水路抵充外,不足的用地,由區內農民提供,並按參加重劃分配土地的面積比例分擔。


●辦理成果
一、 成果
台閩地區農地重劃自民國47年開辦迄112年度,共辦理822區,面積394,350公頃。

(請參考下方附件:台閩地區完成農地重劃地區數及面積表)
二、效益

  • 田間農路暢通,有利土壤改良,增加生產量。
  • 幹線農路寬直,與省、縣、鄉、鎮公路銜接,便利機械耕作。
  • 重劃後因肥料使用量增加及排水暢通,地下水位降低,有利作物根部發育,可實施正條密植,對病蟲害之防治均具成效,使重劃後作物單位面積產量增加。
  • 重劃後共有土地按持分歸戶後,予以交換分配,土地權利由複雜趨於單純且重劃後土地方整,界樁明確,可杜絕界址糾紛。
  • 重劃後以十二公頃為灌溉單元,使農場結構改善,不僅便利農業機械化之推行,且有利於農業委託經營、共同經營與合作經營之推行。
  • 沿海地區重劃後設置防風林帶,有效改善農業生產環境。
  • 人地關係改善,重劃後經界明確,權利分明,消弭產權糾紛。
  • 重劃後坵塊擴大又方整,農水路較直又完整,有助於農村景觀的美化。農村生產與生活環境獲得改善,有助於城鄉差距之縮短。
三、結語
農地重劃不僅是改善農業生產環境,促進農地利用的基本措施,而且也是增進農村發展的有效途徑,與地方農業建設關係密切,多年來為農民受惠最直接項目之一,實施績效顯著。惟目前實施農地重劃地區,多為自然環境條件較差,地型複雜、灌溉水源不足、收獲量較少者,雖然辦理農地重劃目的即在克服此些困難,而其亦最能顯現重劃之效益,但因工程規劃、設計、施工以及土地分配等工作均較前艱難,且民眾對政府提高服務品質之需求又日益殷切,所以不僅作業所需投注人力、經費及時間均需大幅增加,也使重劃辦理過程遭遇更多的問題及困擾。縱然推動農地重劃困難度即高,惟重劃係政府為配合日後農業發展,改善農民生活環境,而加強推動辦理的建設項目,不容置疑地,農地重劃工作係需繼續推動的農業政策。
更新日期:113-03-29
 
農地重劃成果圖
重劃前空照圖
重劃後空照圖

相關檔案

台閩地區同意列入農地重劃地區數及面積表【76.59kb】
農地重劃總區數【1517.03kb】
網站導覽 SITEMAP按下可縮合footer選單
回到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