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為日曆,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地政司
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公地行政

公地處分一般咸指公地之出售、交換、贈與等移轉不動產所有權之行為而言,另公有土地管理機關出具土地使用權同意書,同意他人於公有土地上建築使用,亦屬土地處分行為。此外,公地放領、共有物分割等,因均涉及產權之移轉,亦屬處分之範疇。
內政部辦理公地處分業務,目前重點工作如下:

一、代擬代判院稿核准直轄市或縣(市)有土地處分案件
按土地法第25條規定:「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對於其所管公有土地,非經該管區內民意機關同意,並經行政院核准不得處分或設定負擔或為超過十年期間之租賃。」是故,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對其所管有之公有土地,如有符合其財產管理自治條例及行政院訂頒「公有土地經營及處理原則」第7點但書規定得予出售之情形者,得經該管區內民意機關同意後,層請行政院核准。是類案件,目前行政院授權內政部代擬代判院稿核准。

二、內政部審查公地處分統計
111年度內政部代擬代判行政院函核准處分地方公有房地案件計169件,其中包括土地計599筆,面積43.37公頃、建物29棟,面積2.3456公頃。
更新日期:112-09-23
 
網站導覽 SITEMAP按下可縮合footer選單
回到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