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為日曆,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地政司
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地籍清理

現今地籍資料庫中仍存有早期登記之登記名義人資料,因受限登記當時並無戶政機關編賦之統一編號或登記簿無此資料欄位,故於地籍資料庫中並無登載其統一編號資料,以致現在行政機關無法以統一編號勾稽比對其所有不動產,而需逐筆查對其登記名義人之戶籍資料,及是否已發生繼承等,需耗費相當人力及時間辦理,而不利土地賦稅及其他行政業務之推動,以及登記名義人無法以其統一編號查詢地籍總歸戶資料。鑑此,本部爰將清理登記名義人無登載統一編號作業,納入「地籍清理第2期實施計畫」範疇,計畫期間計清理94萬1786筆(棟)土地及建物。自109年由各縣市政府持續清理,以達健全地籍管理之目的。

登記機關清查目前地籍資料庫中,登記名義人無登載統一編號之土地及建物,主動通知其申辦統一編號更正登記;如登記名義人已死亡者,於查明其繼承人後通知其申辦繼承登記,仍逾期未辦繼承登記者,則依土地法第73條之1規定,予以列冊管理,以釐正地籍、保障民眾財產權益,並有助提升行政效能。

為執行地籍清理第2期實施計畫及地籍總歸戶實施辦法第5條規定,本部訂頒「清理登記名義人統一編號流水編作業原則」(如下附件)。
更新日期:112-07-14
 

相關檔案

清理登記名義人統一編號流水編作業原則【30.00kb】【30.00kb】
網站導覽 SITEMAP按下可縮合footer選單
回到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