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為日曆,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地政司
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最新消息

News

最新消息

► 108-11-08

【新聞發布】內政部GIS競賽 圖資應用優秀作品出爐!! 播放

內政部為持續推廣及鼓勵學生使用國土測繪圖資,以團隊合作激發創意,於今(108)年舉辦第二屆國土測繪圖資地理資訊系統(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專題應用競賽,鼓勵全國高中(職)、大專院校學生參與。經評審後獲獎名單出爐,11月5日公布大專組共計3件優等、2件佳作;高中(職)組3件優等、4件佳作。得獎者將可獲得獎狀及獎品或獎金,獎金最高為3萬元,並將由內政部長於11月11日地政節大會中頒獎。

內政部表示,有別於第一屆的混齡競賽,本屆競賽分為高中(職)組及大專組,除區分出年齡層使比賽更公平外,也提供更多得獎名額及獎金鼓勵學生參加。本次參賽隊伍兼具實務與創意,內容豐富包含災害防治、斷層分析、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選址、商圈變遷、眷村文化保存、原住民部落遷徙、Pokémon Go活動與城市行銷等議題,學生除使用國土測繪圖資外,也結合其他政府公開資訊,針對有興趣之議題進行分析,非常具有創意及邏輯思考能力。

本次高中(職)組獲得優勝作品有國立彰化高中陳宥炘等同學的《彰化縣大城鄉環境脆弱度分析》-運用環境脆弱度的概念,以彰化大城鄉為例提出防災策略的建議;國立彰化高中唐正霖等同學的《彰化市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之區位》-從人口分佈、交通易達性及國土測繪圖資,找出電池交換站的最佳候選位置;私立啟英高中陳亭妤等同學的《中壢站前百貨變遷及商圈變化情況》-從實地訪談搭配國土利用調查等圖資,了解中壢市區商圈變遷的狀況與原因。

數值地形模型計算彰化縣大城鄉淹水潛勢圖(國立彰化高中-陳宥炘等同學)

數值地形模型計算彰化縣大城鄉淹水潛勢圖(國立彰化高中-陳宥炘等同學)



大專組優勝作品有私立逢甲大學吳昱璇等同學的《桃園八德都市計畫區 (大湳計畫區) 土地使用發展變遷及工業住宅研究報告書》-利用馬可夫鏈矩陣結合空間資訊,探討大湳地區工業住宅形成之原因;國立臺北大學謝宜均等同學的《天意難違—探討北彰化違章工廠對當地環境之影響》-使用政府開放的各類資料與田野訪談,探討違章工廠與鄰近農地汙染之關係;私立銘傳大學王佳臻等同學的《以減災強化韌性-模式與空間的實踐》-透過訪問居民了解社區的脆弱人口及地點,並套疊各項資料進行比對,對原有的避難地圖提出建議。

桃園八德都市計畫區(大湳計畫區)土地使用發展變遷及工業住宅(私立逢甲大學-吳昱璇等同學)

桃園八德都市計畫區(大湳計畫區)土地使用發展變遷及工業住宅(私立逢甲大學-吳昱璇等同學)


內政部最後表示,現今空間資訊已與人的生活密不可分,舉凡民生需求、商業模式及政府決策皆與之息息相關。比賽過程看到參賽隊伍從「實作中學習」,藉由主動蒐集資料、使用資料,並分析回應關心的議題,讓學校師生的知識與技能,能具體地結合與社會狀況實踐出來,非常有意義,並達到政府推廣資料與培育年輕學子雙贏的成果,未來將持續推廣下去。民眾若對得獎作品有興趣可到網站查詢(http://www.gis.tw/GISMAP/)。

2019國土測繪圖資GIS專題應用競賽大專組決賽合影

2019國土測繪圖資GIS專題應用競賽大專組決賽合影

 

相關檔案

2019國土測繪圖資GIS專題應用競賽結果【150.46kb】
網站導覽 SITEMAP按下可縮合footer選單
回到上面